close
IMG_7892L.JPG
應該是2001年的時候,我遇見了蜷川實花的攝影作品,我的人生因而從此展開了很不同的路程。我瘋狂地迷戀上蜷川實花的鮮豔色調、飽和彩度、以及她的迷幻。當時在台灣並不太容易買到她的攝影書,於是我到處拜託日本朋友幫我買,買了好幾本之後,就不停地拿著這幾本書跟身邊的朋友、工作同事分享、宣揚著我心中的攝影教主 -- 蜷川實花。







5537.jpg
接著2007蜷川實花跨入電影執導了 “惡女花魁”,電影畫面一樣是那麼地色彩飽合、帶著濃濃的東洋味,但卻是另一種充滿著反叛傳統的日本東洋風格。更是讓我更深地慕戀於蜷川實花鏡頭下的作品,不管是金魚亮晃晃的紅、華麗嬌艷的和服、誇張精緻的裝飾、煙燻迷幻的妝容,在蜷川實花的鏡頭底下所展現地那麼完美、不羈、且霸道。令我著迷不已。







IMG_7861L.JPG
今年,蜷川實花終於要在台北舉辦她的個人攝影展。7月23日~8月29日,為期一個多月的蜷川實花展覽將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分別展出。在MOT/ARTS展出Mika最經典的花朵和金魚主題系列,另於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展出執導的電影「惡女花魁」人物劇照以及最新作品Noir系列作品。一共有兩個地點,是雙展。








IMG_7887L.JPG
7月23日當天蜷川實花在MOT/ARTS舉辦一個記者會。身為她的大粉絲的我怎麼樣都一定要去啊!








IMG_7866L.JPG
因為 MOT/ARTS 場地不是很大,加上人又很多,所以現場真的蠻擠的,但是我還是很幸運可以站在第一排近距離看著她。招牌般金色的長髮加上有點巧克力色的膚色,加上可愛的彩紋洋裝與極高高跟鞋,感覺很有她自己的個人風格,帶給人一種非常濃烈的第一眼印象。







IMG_7878L.JPG
MOT/ARTS 特地為蜷川實花調配了一杯叫做 “Princess” 粉紅色的飲料,跟大家一起舉杯!







IMG_7902L.JPG
接著蜷川實花就走入人群與大家開始近距離打招呼與交談。








01.jpg
這時遇到了傻笑,也認識了 MOT/ARTS 的公關Erica,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








IMG_7911L.JPG
接著開始準備座談會,每一排有三個位置,Erica 很好心地幫我安排到第一排的中間位置,真是好緊張又興奮喔! 我開始認真想想我想要發問的問題!








IMG_7923L.JPG
蜷川實花旁邊有一個中日翻譯。蜷川說話的時候跟日本女生一樣專注、很溫柔、帶點漫漫地微笑。很迷人。









IMG_7929L.JPG
我發問了第一個問題: 蜷川實花是如何將簡單的原色組合拍出如此濃艷、飽合、甚至令人屏息的色彩? 是不是有加上甚麼樣的打光、或者特別的setting? 如何去捕捉或者製作出那一個 moment?







02.jpg
Mika 說她只是單純使用傳統相機、加上底片,沒有經過特別的setting 或者打光,也不喜歡後製。








06.jpg
說實話在我心中,蜷川實花鏡頭下的畫面所展現出的豔麗顏色是那麼樣的炫麗、濃烈,不可思議的璀璨美豔,只是透過最傳統的底片相機,到底如何能夠表達出如此獨特的飽和與強烈的華麗? 於是這個問題還是無解,應該是跟自己本身的才華與資質有關吧?! 哭~






IMG_7934L.JPG
接著我問她跟日本藝人、與台灣藝人拍攝的工作關係有甚麼不同嗎? 因為我深深感受到蜷川實花鏡頭下的日本女孩,紛紛地顯落出幾近夢幻般地蕩漾、稍縱即逝的青春、無法直視的迷惑、霸道卻無暇,像是美豔亮麗花朵用盡所有的力氣似地綻開出燦爛。但是林志玲、楊謹華的花博作品卻沒有給我這樣相似的誘惑感受,所以我很好奇是不是跟不同藝人也能拍出一樣的感覺? 她笑說文化、語言、溝通上是不同的,心裡層面的放鬆感當然也是會有差異,感覺也會不一樣,但是可以察覺到台灣演員藝人的氣質跟氣度、甚至是對於中國的國際觀,都是跟日本是不一樣的。所以,她也很希望能夠跟台灣中國的藝人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03.jpg

04.jpg














05.jpg
於是我又發問,在蜷川實花執導的 “惡女花魁” 中跟土屋安娜工作的時候,對於一個個性如此強硬、直烈烈的女主角,有沒有甚麼樣的衝突? 她說她跟土屋安娜在生活上其實就已經是好朋友,當然確實是會為了一些小事情起爭執,但是不致於到吵架,很喜歡安娜這個人。想當然爾,百花撩亂的繽紛色彩一定可以將這兩個人深深地結合在一起,大膽地都各就各位囉!! 盡情奔放!






6703.jpg
然後又是我發問,“惡女花魁” 整部電影的音樂都是與椎名林檎合作,跟椎名林檎之間的互動呢? 蜷川說,實際上跟椎名林檎之間的溝通是出乎意料外的暢通,彼此都有非常好的交流,產生出很多原本意想不到的奔放火花,而且非常的平順開心。果然,對自己有自信的人,才能夠勇敢於綻放出自我,也可以接受外界不同的意見,這絕對是只有雙才惺惺相遇之際才會併發出光亮!







IMG_7934L.JPG
聽到這,我只能說真是一半開心、一半不開心,椎名林檎是我最愛的日本歌手,她的特立獨行、時尚卻極富日本味的搖滾深深征服了我的心,她的創作歌曲帶給我內心相當多的勇氣,讓我可以用另外一個不同的姿態去面對自我。而我也跟土屋安娜見過面、聊過天,兩個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藝人歌手,好希望可以聽到從別人口中說出不同的說法或者意見~ 哈~









page01.jpg
接著我記得還問了她對於川島小鳥的看法。蜷川說因為川島小鳥的作品不多,她也只看過一本,對於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很有印象,很喜歡。也不同於 “惡女花魁”當中嬌媚目眩的畫面,彷彿又想起蜷川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年輕女孩般絢爛瑰麗的模樣。





07.jpg
最後,蜷川實花給了有心想要從事攝影這條路的朋友一個很衷心的建議: 請大量的拍攝!!! 至少一天要拍一百張,從自己大量的拍攝作品中發現出自己心中真正喜愛的風格,經過兩三年之後一定就會找出自屬於己擅長的對象、與自己心中那條道路的方向。而且,盡量不要去使用自動相機中設定好的模式,必須先穩固自己的攝影基礎,而心中所想要表達的是甚麼,那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如此就可以找到自己的風格與想要傳達的對象。








08.jpg
我完全可以理解,不同攝影師一定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象,從他們的作品中,絕對會看到不同的心境、語境、與像境。在我自己的鏡頭下想當然爾可以看到屬於我自己的真實生活,然後其他一些對於滄桑、落寞、人情冷暖的畫面我也可以試著去呈現,但是像蜷川這麼豐富、強烈、卻又極富生命力與張力的畫面,為何我卻感到無力與迷惑? 或許是因為我不曾到達過、不曾有緣見過、也或者是因為自己無法用自己的能力將之描述出來?? 無論是文字還是說話,更或者是影像? 勾引著我,整個把我的魂魄收服。







6704.jpg
美麗除了天生賦予之外,也是要付出代價的,在這樣扭曲的框框之中,如何能夠真正踏出自己的步伐? 金魚必須養在缸裡,若是丟到河裡不超過三代就會變成鯽魚。金魚不是普通的魚,但金魚的美是以付出自由的扭曲的代價換來,煙花柳巷的俳句也是形容花魁踏著八文字步出巡的姿態。一切都處於傳統卻又反傳統的存在。







蜷川實花01.png
然後半夜狗狗傳了一個蜷川實花當下發的微薄照片,是我耶!!!! 蜷川實花在我們進行座談的當中,用她的 iphone 拍了我的照片,即時就上傳到微薄!!!! 哇!!!! 媽媽,我紅了!!!! 我讓蜷川實花給我拍上了一張照啊~!!!!!








IMG_7975L.JPG
太圓滿的ENDING!


IMG_7898L.JPG






更多你想要看的蜷川實花記者的照片請點此!!!!






[2013 東京] 蜷川實花 表参道 ヒルズ 攝影展 - LUCKY STAR NINAGAWA MEN & WOMEN

把 “美” 這個字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蜷川實花,2011首展在台北。

土屋安娜與我

[2013 東京] 誰會想到在東京築地市場,我食物中毒了?

[2012 東京] Conrad Tokyo コンラッド Hotel 東京港麗飯店,我的生日

[2012 日本] 仙台必吃之美食牛舌 「伊達牛たん」

[2012東京] 米其林星級的夢幻麵包店 LE PAIN de Joël Robuchon

[2012 日本] 仙台作並溫泉Yuzukushi Salon一之坊

[2012 日本] 仙台,早秋最生鮮的牡蠣 “かきや no KAKIYA”

[2012 東京] 銀座的 MOS Cafe 摩斯漢堡之超好吃黑咖哩飯

[2012 東京] 鎌倉超人氣咖哩飯 --「キャラウェイ」Caraway Curry house

[2010 東京] 在東京吃沾麵 -- つけ麺屋 やすべえ

[2010 東京] 表參道 ANNIVERSAIRE CAFÉ 之超可愛泰迪貴賓

[08' 東京] 我愛新宿二丁目~~

[08' 東京] 吃了45盤的北澤俱樂部

[08' 東京] 超推!!! 義大利風味的日本拉麵 -- 東京中目黑 Matagi

[08' 東京] 椎名林檎「生林檎博08」 ~10周年記念祭~

染井吉野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