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中累積了很多壓力與不安。


這幾天工作上面臨到一個極大的屏障,兩個談了很久的案子一直就缺臨門一腳,總是懸在那兒一直在打轉,就在於想要放棄之時,卻又發生了一件大誤解,所引起的軒然大波真讓我萬分忐忑不安,心中似乎被重塊緊壓著無法呼吸。

話說這延宕已久的案子,對方的觀念還停留在自己過去閃亮的光環與招牌,雖然知道外面競爭越來越厲害,也察覺自己在業界的排名已從第一名漸漸往後退,但是卻無法提起勇氣做改變。

畢竟企業者必須是在社經變局中最敏感的嗅覺者,要清楚知道外面消費社會的變化,當其他新的競爭對手相繼而起,並且對手也了解新興市場行銷手法之重要性,也懂得開始花錢於行銷策略之運用,這時候舊觀念企業者自然要有所跟進與自我調整。畢竟,外在環境就如同驚濤駭浪般的驚險與多變,如果不能掌握有新世界的智慧生存之道,那麼肯定地在舊世界獲利最多的企業者,絕對在新世界受到最大的傷害。這道理不難懂,就端看企業者是否願意拋棄過去舊觀念,勇敢接受使用新理論新武器。

這個客戶是我長久以來很熟識的老朋友,對於此業界我也有深入的了解認識,自然地我對於這客戶有很多想法與點子,想要替他們在媒體公關上多做點曝光,在行銷策略上做多點主動出擊,但是主事者依舊沉浸於過去光環,認為他是龍頭老大,認為外人勢必都會買他的帳,以為他的人情與脈絡可以換取一切,卻沒想到誰都不可能永遠在賣人情給你,大家都往新世界的新秩序與新法則前進了,你卻還在用舊時世界小企業心態經營,無論你硬體投資有多新多大,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與行銷手法,勢必在此重新整合的亂國時代中跌跤吃虧的。

原本要在5月16舉辦的一個媒體記者會,事前僅針對於記者會的流程與內容溝通,卻完全沒有談定彼此的合作模式與條件,說實話以我們的交情我絕對願意不收取任何費用來幫忙執行這個記者會,但是我們需要的一張關於這活動的白紙黑字的說明與保障,以認定彼此的權利義務以及其他細節,這是兩個公司彼此合作應有的基本動作,即使是沒有費用利潤的交易也都該講清楚,以避免事後的糾紛與誤會。然而就在我向客戶提出這要求時,客戶主事者勃然大怒,跳腳認為我擺了他們一道,誤認我的要求是要趁此逼他們簽訂年度合約,但是我所要求的只是針對此活動的合作意願書,但是主事者聽不進去我的話,他誤解我的用意,甚至可以說他不了解兩個公司合作的精神,他不瞭解雖然我們都很尊敬他也很信任他,但是在現代經營的模式中,人情與信任是不夠的,唯有將我們的合作模式條件白紙黑字寫清楚才是正確的程序與方式,當然,事情忽然急轉直下變成一個破局。

我很遺憾這樣的事情發生,一直以來我鄉愿又膽小的個性總讓我不敢得罪人,總希望大家都喜歡我,碰到這樣的事情,加上客戶是我多年好友,我真的很無法釋懷,甚至開始自責,不過幸好許多這圈子的好朋友,基於她們在這行業的專業與經歷,不斷給我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讓我能夠堅定自己的想法,我告訴我自己並沒有錯,錯的是客戶不肯去學習新世界的企業模式與行銷法則,那這樣未來的合作肯定也將是一場溝通無法交集的混戰,這樣企業者要如何在這新世界的亂局中求得生存?

這幾天我的燦爛笑容不知去了哪,心中的沉重壓力讓我遠離了自在快活,但是謝謝球球、阿由美、還有狗狗,是你們讓我懂得如果要自己成長,就必須脫離單純的人情包袱,正確的事情就要堅持努力,錯的事情也該勇敢拋去,如果最後變成個破局也不需太自責。希望我自己能夠克服我心中這一關,我才能用更坦然更正確的心態去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