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此特地感謝小勞救濟我們家,今天送米又送酒,鼠年一開春就有如此令人動容的愛心義舉,只能用熱淚盈眶四個字來表達… (哈! 我真的好假喔… )

其實送米送酒的起因來自於之前有次小勞特地送來學弟在霧峰鄉種的米,說是得了第二名的名作米,吃了之後家人都覺得很好吃,於是過年前就想說請小勞幫忙再買。沒想到這次小勞除了送來兩包亞軍米之外,還外加上一瓶酒,小勞一直說那是米酒,我就認為是學弟家自製的米酒,所以感覺很興趣缺缺,心想我那麼愛喝酒但還真沒喝過米酒耶,雖然是霧峰鄉自釀米酒,但是,唉,我想不如就拿來做菜用好了。

我打開那一大箱包裝精美的白米,擺在箱子裡頭最上面的是就是那瓶米酒,我一拿起來,嘩! 不禁驚呼一聲,好有質感又超高檔的盒子,上面寫著 “初霧” 吟釀,是吟釀!!! 不是霧峰鄉自製米酒,是吟釀!!! 「吟釀」:不得加入酒精釀造,精米度在60%以下。也就是說,將白米的外圍雜質部分磨掉3到4成,只用剩下60%部分的精純白米來釀酒,即為「吟釀」。所謂吟釀就是指在日本酒中等級最高的酒,今天霧峰鄉產的酒膽敢自稱吟釀,想必也自有其自信與技術程度。而就先不管裡面的酒是如何的一個好味,光是整個外在包裝就令我驚訝萬分,鐵灰色霧面材質的紙盒頂頭是亮面金色紙材,沒有多餘的印裝字樣,只在四面中的一面大大揮灑著 “初霧”兩字,局部亮P 特殊印刷處理,然後旁邊四個普通印刷小字 “純米吟釀”,光是這個盒子就讓我跟邦彥嘖嘖稱奇,怎麼會有這樣有質感又有品味的設計與印刷? 多過7-11架上各種飲料包裝一百倍的質感,真令人不敢相信,接著打開拿出酒瓶身,深黑色的玻璃瓶身上貼著一張金色的高級紙材纖維,也是簡單的草體揮寫著初霧兩字,除了原料內容物註明之外,沒有多餘的廢話與圖案或者logo,哇真的好有質感!!



我想在行銷的第一步他們就已經整個很成功,台灣就是需要這樣有質感、有品味、有國際觀的商業設計包裝,不管泰山仙草蜜有多好喝,光是看他的鐵罐包裝,就覺得整個很像鄉下人才會喜歡喝的飲料,哈!

其實台灣大部分人對於日本酒的觀念,應該還是在停留在溫熱後辛口的月桂冠,在日本料理店中溫一壺只需要一百多元,便宜但卻不怎麼好喝的印象,雖然我也很愛喝清酒,但是畢竟我也不是那麼懂日本酒,但是身為酒家女的我,決定要來做個評比,於是我找出了家中僅有的三瓶日本酒,有a.男山山形乃酒; b.白鹿山田錦特別本釀造; c.黑松白鹿純米大吟釀純金箔入; 來和d.初霧純米吟釀來番品嘗比較,天啊一講到酒我還真認真耶…

a.男山山形乃酒,其實只是男山生產的二線酒,不是太高等級的酒,開瓶之後的吟香是帶有酵母味的米香,不是令人很喜歡,接著入口口感則是滑順不辛,入喉後甘甜圓潤,尾感則留著很香的餘味,算是很不錯的入門酒。
精米步合: 65%, 酒精: 16度未滿

b.白鹿山田錦特別本釀造,當然這更不是甚麼高檔酒,開瓶吟香也是帶著酵母味的米香,很不討我歡心,口感辛辣沒有酸味,入喉帶有苦味,也是很標準的表現,但是尾感餘味則依舊是酵母味,不過這種價格跟等級也只能說是相得益彰。
酒精: 14.3度

c.黑松白鹿純米大吟釀-純金箔入,這算是這四款酒裡面等級最高的,而且也是日本酒裡面相當有名氣的一支大吟釀,是我去年四月從日本抱回來的,裡面還飄灑著許多金箔,好奢華又貴氣,可不是給平民喝的呢,哈哈! 當然這支酒的表現也是超優異,開栓吟香就立即有股清悠的果香味,口感圓順入口帶著飽滿的酸味與一點點辛口,入喉的苦味相當高雅,清香感也很持續,尾感則是清悠略帶苦味,完成度很高,相當好喝。
精米步合: 50%, 酒精: 16度未滿

d.初霧純米吟釀,也是此次的主角,好的吟釀一定得有好的米才能釀造而成,一開瓶的吟香帶有著類似蜜桃還是芒果的南洋口味果香,濃郁香甜,入口口感同時具備酸味與辛味與苦味,味道蠻平衡且清香,尾感餘味帶有著淡淡酵母味同時還帶著甜味,感覺是屬於較濃香型的酒感。
精米步合: 50%, 酒精: 15度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得如何品嘗日本酒,只是把我初淺的感受薄弱地寫下,亂說一通真是害羞…哈,不過霧峰鄉的行銷手法與藝術表現真令我刮目相看,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畢竟台灣農作物的推廣不容易,多花點心思與創意就會有如此不凡的表現,我只能說這才是真的愛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