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5.jpg
因為工作的關係,今年夏天的八九月這兩三個月來,我環島了台灣一大圈,上山下海,為了要寫推薦民宿的書,我跟何先生每一家民宿親自深入與民宿業者聊天、做深度訪談,而且每天都是六點起床、七點出發,超級辛苦很累人,其實當然這樣的時間是對於我這樣的人而言才累,對很多人都是正常啦~ 哈!!! 但是整整環島一圈下來,我才發現原來台灣這麼美,我只是一個城市鄉巴佬,好多驚喜與美妙等著我去體驗。






001.jpg
第一個要檢討說明的是小黑蚊。經過我自身的人體實驗,我發現台灣的中部,所謂中部指的是橫跨整個台灣中間的這一條地帶,從西岸到東岸的中部,小黑蚊非常的猖獗,攻擊力超強!!!! 最恐怖的是,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它。人說小黑蚊的體積只有一般蚊子的1/3,基本上連正常的蚊子我都很難打死,還何況比它體積更小?? 神不知鬼不覺地它們就包圍著你、盡情地叮咬著你,而且它們的殺傷力好強。隨便舉個例,有次到了某家民宿,一下車,才開始跟民宿主人打招呼、邊聊天邊採訪,聊著聊著不超過10分鐘,忽然發覺整隻手臂一連起了十幾個小泡泡,奇癢無比,天啊! 甚麼時候被咬的? 完全都沒發現,然後一胞又一胞的大紅腫,連民宿主人看了都於心不忍,就拿出他們在販賣的防蚊液、跟香茅精油送我,所以我的包包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精油、防蚊噴液、藥膏,都是那些看到我這樣受苦而於心不忍的善心人士送給我的! 台灣真是處處有溫暖!

02.jpg



IMG_1860L

更恐怖的是,經過幾天的採訪之後,睡了一覺過個幾天好像一切都退腫消癢了,沒想到回到台北之後,那些毒液開始在我身上血液裡發威。大腿小腿雙手臂,一顆一顆被咬過的地方都開始發紅發脹,每一個腫胞至少都有5圓硬幣大小,好紅好腫好癢…. 救命啊!!!! 但是已經紅腫到不敢用手去抓了,每每都得要閉起眼睛、握緊拳頭、深呼吸、逼自己不能抓、不能抓,最後真的受不了了,只好去看醫生。一剛開始醫生只是給了一些塗抹的藥膏,但是紅腫完全不消,我開始每天去打針,一共看了四家醫院、五個不同的醫生,每個醫生最後都開了類固醇給我吃,當醫生要你吃類固醇的時候,就代表他們已經沒有辦法了,這是最後絕招! 所以我想結論就是 -- 我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小黑蚊的毒液有相當大的過敏,我真的被小黑蚊搞死了! 雙腿都是疤,現在都十一月中了,這些疤都依然堅定地存在… 台灣這麼美,為何要有小黑蚊這種大怪獸啊???

IMG_1791L.JPG






IMG_8535L.JPG
聽說小黑蚊的天敵是蜻蜓,如果這個說法證實,那我決定要來大量飼養一些蜻蜓來當我的寵物!!!! 哭哭~








P1050822L.JPG

IMG_8964L.JPG
當然除了小黑蚊之外,台灣真的好美。







IMG_0700L.JPG a>
先說說台灣的人吧! 之前總覺得某些旅遊觀光業者把台灣過度開發、將山坡地破壞水土保持,但是經過這一趟採訪之後,我才發現我錯了,原來這些民宿的主人,他們對於台灣的土地比別人多了好幾倍的愛心,奉獻了自己所有的金錢與心血,在幫台灣的土地造林種樹,造就出更廣大的樹林綠地,這之間的付出真的是我之前完全沒想到過的。







IMG_9599L.JPG
舉個例,清境這個台灣最熱門觀光地。清境早期是泰雅族的獵場,日據時代開墾為見晴牧場,後來蔣經國把異域這批雲南反共救國軍從滇緬撤退來台,要他們開墾中橫公路之後,就將這些我們所稱的老兵安置於清境。但是他們一開始是砍樹木、燒山坡草地,然後開始種植農作物,例如我們現在所熟悉的高山蔬果、高麗菜、水蜜桃等等,這些都是對於經濟很有幫助的農作物,可以在經濟上有所創造。但是其實這都是對土地的一種破壞。








擺夷後代跟一些從山下上山經營民宿的業者,開始改變這塊土地,與這片土地共生共長,他們開始大量種樹,復育山林,一連串的公開活動跟各自的經營,至少種下了數十萬棵多大樹,同時開始提倡不使用農藥、化肥,讓高山土地山坡的生態回春,不讓水土流失,穩穩護固住著這片高山土地,大家都以最高標準來做水土保持,畢竟誰也不想失去手中的產值以及這片美麗的山景。






IMG_9541L.JPG
這些業者的心態跟精神都讓我好佩服,不只把這個地方的觀光產業經營起來,也幫台灣復育了更多的樹林與綠地,連螢火蟲、黑面琵鷺都回來了,這都是自然環境夠清淨富饒才會有的情景,這些點點滴滴都靠這些人一步一腳印的付出,所以我們才能夠享受到這些高山綠地、花東海岸的美貌。








P1050754L.JPG
台灣東部海岸線真的很浪漫唯美










IMG_0391L.JPG
中部高山青翠拔巨







DSC_7113.JPG
南投盛產美人腿還有甜水







IMG_0408L.JPG
阿里山高山茶也是一絕





IMG_0042L.JPG
南部墾丁的海灘之外還有青綠大草原

IMG_0153L.JPG







IMG_0005L.JPG
還有很多異國風味的或者童話風味風情的民宿。









IMG_0983L.JPG
當然也不能忘記最具台灣人文味道的九份,絕美礦工山海景色,

IMG_0985L.JPG








IMG_8318L.JPG
還有著台北後花園的宜蘭民宿建築發展得更是蓬勃無比

P1050618L.JPG







這都大大打開了我的眼界跟視野,我也要跟 Janet 一起瘋台灣了!!!
page01.jpg


page02.jpg



page03.jpg


page04.jpg


page06.jpg


page07.jpg



page08.jpg


page09.jpg


page10.jpg






更多整個瘋台灣的照片請點進此,很多很讚的照片喔!!!!






延伸閱讀

花蓮超好玩攀樹! 卻考驗我內在深層的人生平衡點

來到清境農場非吃不可的見晴擺夷風味餐!!!! 超道地、超推薦的一餐! 不要錯過!!!

宜蘭雅第三合院的阿嬤料理! 此生必吃!




arrow
arrow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