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年3月底寫了一篇我去一家很棒的餐廳 -- "四知堂" -- 超低調卻高品質、簡單卻時尚的料理,在今年8月中有人給了我這篇文章一個回應,我個人覺得這個回應很挑釁、口氣也很嗆,為了表達我對這篇充滿著濃濃敵意的留言的重視,所以我想親自好好寫篇文章回覆這位無知讀者。

大家可以先看一下一篇文章,然後接下來是這位無知的讀者留言,如下:

嗯 於 2011/08/15 00:45 (沒留下任何資訊,只有IP: 60.251.147.103)

1. 便宜的智利酒就是便宜的喝,不管醒多久味道都不會變;不是所有紅酒都要醒的。

2. 冷泡綠茶現泡會有味道,大概是用綠茶粉混充出來的,未發酵茶冷泡都是要放隔夜的。要不是老闆拿廉價貨唬你,要不是妳傻得以為冷泡茶現泡就可以喝。

3. 食材精挑細選這種事情不是老闆自己說就是的,至少我吃到了沙沒吐乾淨的山瓜子、燉廉價牛勒條充當高級菜;最殘念的是麻醬麵,麵條泡爛了,麻醬淡而無味,大概是集合所有缺點為一碗,連在路邊攤小店都很難吃到這麼可怕的東西。

4. 不是昏暗燈光加上驚人價格就叫時尚,不過騙騙像妳們這種傻子倒是簡單,大概就是文青版本的dazzling吧,給個時尚貴婦夢,內裡多草包就不重要了。


是的,且讓我將您的疑問逐條解釋給您聽,如果您聽得懂的話。



-----------------------------------------------------------------------------------------------------------------
1, 便宜的智利酒就是便宜的喝,不管醒多久味道都不會變;不是所有紅酒都要醒的。

沒錯,一般而言智利這個新世界的紅酒在價位上算是便宜的,說實話真的不貴,但是你知道智利國土狹長,從南到北穿過了寒、溫、熱帶,釀造葡萄酒的葡萄主要產自智利的中部,這裡是全世界自然條件最好的產酒區之一,日夜溫差非常大,讓這裡擁有非常適合葡萄成長的環境。而且智利是全世界唯一不用嫁接美國種樹根,就可以直接栽種歐洲種葡萄的國家。在這樣優秀的環境下,智利自然出產品質相當優秀的葡萄酒,而且同時價格也非常的便宜。



但是請這位無知的讀者注意囉,價格便宜的智利酒並不代表智利紅酒是不好的紅酒喔! 智利也是有超高頂級的紅酒喔,其中有一大特色就是由外資投資設立或者與在地大酒廠合資,並進行技術移轉,在國際化的資本及知名度加持下,而且索價非凡。例如Almaviva (俗稱智利酒王) Almaviva是法國與智利兩大廠的合作結果,以兩種葡萄混釀而成,味道相對複雜。




而 carmenere葡萄所釀製的酒,葡萄原先再法國南部種植,但卻在智利發揚光大,選的酒廠則是Robert Mondavi與Eduardo Chadwick合作的Arboleda。




Concha y Toro Winery 在智利歷史悠久、也算是很有名氣此酒廠與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 Mouton-Rothschild 技術合作釀造出 - 智利王 Almaviva 也是屬於口感強勁的酒體,但是 Almaviva 似乎比 Don Melchor 還有名氣,且價錢也較貴




這些智利頂級紅酒都已經躍升到世界頂級的紅酒行列齊名,即使在很多的盲飲比賽,都經常性地奪冠,以示智利葡萄種植的技術成熟、釀酒也因為跟美法國家的技術連盟,把智利紅酒推上了相當高的肯定與推崇。




所以這位無知的讀者你現在就應該收回你說便宜的智利就便宜喝這句話,因為智利也是有高價且獲得各品酒組織認證的水準,如果你以為智利紅酒跟你最常喝的威士比喝起來口感差不多的話,那我勸你可以先從劉真代言的佛朗明哥紅酒先試著喝喝看、然後也別忘了吳淡如推薦的潘朵拉紅酒,我不確定你有沒有辦法喝出他們中間的差異性啦,但是你可以從這些最基層的台灣式入門款紅酒開始學習著喝,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慢慢品嘗出其中的不同,至少你會發現兩隻紅酒的包裝跟名字都不同,光是進步到這一點,我就替你感到開心了!




而至於要不要醒酒這件事情,我們也該來好好深談。當然便宜的餐酒一般而言是不需要醒的,但是醒酒這個動作一方面是要讓香氣舒展開來,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去掉不好的氣味,包括軟木塞變質腐朽的味道,以及添加了過量二氧化硫的刺鼻味。幸運的話,這些味道可以在醒酒過程中發散消失。所以一般等級的紅酒,或許經過一段時間的醒酒,香味是會隨時間而有不同的改變。




所以沒有一定說甚麼酒該醒、甚麼酒不用醒,如果你夠了解這隻酒的品種跟年分、產地,你就可以判斷要花甚麼樣的時間去醒這隻酒,顯然你是沒有這樣的判斷能力,也不怪你,或許你可能也沒喝過甚麼真正好的紅酒,更別提五大酒莊的紅酒了,那個等級離你太遙遠,不是你想要沾上邊就可以有機會的,替你惋惜,或許你要先提高自己的社會階級跟經濟能力! 加油囉!!!!!







2, 冷泡綠茶現泡會有味道,大概是用綠茶粉混充出來的,未發酵茶冷泡都是要放隔夜的。要不是老闆拿廉價貨唬你,要不是妳傻得以為冷泡茶現泡就可以喝。





這點我也覺得你很傻,你知道現在茶農有多少都是用茶葉來製做冷泡茶的嗎? 放進 3-5公克的茶葉,再加入冷開水或溫開水,加蓋鎖起來,只要靜置 4-6小時,冷泡茶可減低茶單寧釋出,避免苦澀味,加強甜度:因為冷泡茶茶葉中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易先溶出,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較不易釋出。





而且你又知道老闆花了多久的時間來沖製這壺冷泡茶??? 你到底懂了甚麼?? 你學過茶?? 學過咖啡?? 就算我喝到廉價貨,只要我覺得解渴、清火,到底又關你屁事??? 你幹嘛這麼認真替我打抱不平啊??? 是想追我嗎?






3, 食材精挑細選這種事情不是老闆自己說就是的,至少我吃到了沙沒吐乾淨的山瓜子、燉廉價牛勒條充當高級菜;最殘念的是麻醬麵,麵條泡爛了,麻醬淡而無味,大概是集合所有缺點為一碗,連在路邊攤小店都很難吃到這麼可怕的東西。




驕傲地告訴你,全世界甚麼樣新鮮精彩的食材我都吃過,這條魚新不新鮮,我判斷不出來嗎? 這地瓜葉是嫩還是老刮,我吃不出來嗎? 這和牛的油花分佈我會看不出來嗎??? 我吃過的餐廳絕對比你吃過的學校自助餐跟麥當勞還多,我會分不出來嗎??? 你以為大家都跟你一樣只吃那些路邊便宜貨嗎??? 醒醒吧!!!! 我一餐的酒水花的費用,可能都比你打工一個月還多,你認命吧! 你這無知小弟! 有些事情是要靠花錢才能夠培養出那樣的經歷,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財力,那我勸你去吃爭鮮壽司,你這樣才會吃得粗飽啊!!!




接下來你說你的麻醬麵泡爛了、吃到沒吐乾淨的沙瓜子,我真的很替你感到惋惜。你知道嗎,有一種人就是一臉衰樣,就是會剛好吃到沒煎熟的蛋、沒洗乾淨的芒果、連那天煮面阿姨剛好輸了六合彩所以一時發呆把你的麵煮過頭了,這都算你衰,算你命中戴賽,算你倒楣。




我們每次去吃就不會碰到這些阿哩不搭的鳥事,我都可以幸運地吃到最高檔、處理完善、烹調合宜的食物,怎麼偏偏你就吃到這種出差錯的食物,這真要怪也只能怪你是不是祖墳風水不好,還是你平常做人不夠厚道、或者你就是上輩子是個強姦放火的殺人犯,所以這被子註定倒楣,連花了大錢還吃到有瑕疵的菜色,而且還俗辣到不敢跟老闆反映,我建議你要不要照下鏡子,看看印堂有沒有發黑啊? 要不要去解改個運啊??? 可憐啊~~~





4. 不是昏暗燈光加上驚人價格就叫時尚,不過騙騙像妳們這種傻子倒是簡單,大概就是文青版本的dazzling吧,給個時尚貴婦夢,內裡多草包就不重要了。




這更可笑了! 你該不會以為燈光昏暗,貴婦就分不清皮夾中那一張是AE卡、哪張是花期無限卡、哪張是黑卡??? 還是以為燈光昏暗我們就看不清帳單的數字就隨便亂簽?? 你有夜盲症、我們可沒有!!! 你有想過貴婦是怎麼當上貴婦的??? 你以為像你這種下三濫又沒讀書、沒氣質、沒有美貌、又長得白爛的人可以當上貴婦嗎???? 你知道貴婦有多少錢可以到處去吃吃喝喝,他看過的餐廳馬桶可能都你這輩子看過的麥當勞還多,人家吃過各種高檔魚翅、鮑魚,你是有吃過半次嗎? 貴婦的生活是你想要就可以要得到的嗎??? 你怎麼這麼傻啊?? 忌妒也要有個程度啊!!!! 這樣只會讓自己被人看笑話! 就算貴婦內心裡是個甚麼草包,也強過於你這種只能在板橋夜市吃個150塊的組裝肉牛排大餐吧!!!! 下面還有義大利麵、上面外加一顆蛋。






你有想過天才設計師 John Galliano 是如何在給時尚貴婦一個美夢嗎? 有想過 Coco Chanel 是如何努力設計讓時尚貴婦掏錢買的衣服嗎??? 你以為你穿著那我真的叫不出牌子的T恤勉強包裹住你的大肥腩,是真的了解我們貴婦在想甚麼嗎? 就算你有再怎麼絕妙的投資計畫,就只怕你沒有那個錢去買那個股票,可惜啊可惜,從一開始你就已經沒有參賽資格,是我人好、心地善良,給篇文章讓你有機會登上台面,但這或許就是你這輩子唯一的十五分鐘了! 你用完了!!! 乖乖回去你的貧窮世界。Dazzling 不好吃是吧? 那去吃你的包心粉圓、跟雞排吧!!!!





先去照個鏡子,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經出現一種天人五衰的面相? 如果是,就請你大聲跟我說聲對不起! 如果你還覺得看不出來的話,那你就繼續印堂發黑、臉泛紫光、繼續一輩子當不成貴婦囉!




而我也正式宣布你是2011年最草包的留言客!!!








延伸閱讀
"四知堂" -- 超低調卻高品質、簡單卻時尚的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知堂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