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23L.JPG

從八月11號展開了民宿採訪的工作,從宜蘭花蓮開始,說實話真的有點辛苦,在三天半的時間內跑了16家民宿,怎麼感覺好像操場跑了十圈…. 體力上還真是有那麼一點兒的折騰呢~ 呼~ 只有美食才能夠修彌平復我的心靈了….











這幾天的宜蘭,一過中午天空都會陰暗來個陣雨。在雨水就快要落下來的前一刻,我們驅車抵達了雅第三合院! 為了躲雨,順勢地我先小跑步走到了三合院左後邊的戶外長廊。才一走過去就聞到一陣撲鼻的香味,我第一反應: “甚麼好香的味道??? 我餓了~~~~”






IMG_8711L.JPG
看到很多人在長廊畔深大溝渠釣魚,工作人員大家紛紛都圍上去看那些釣魚的人們! 而我本人的目標,明確且無誤地鎖定了那個香味的來處 – 就是那個在後院戶外的大水泥灶。一個很可愛年輕的阿嬤正在用灶爐上用大鍋炒米粉,我馬上驚問說: “我可以吃一口嗎???!!!!!!” 阿嬤笑著說: “這就是要煮給你們吃的啊!!!” 天啊~~~ 轉圈~~~ 我心中真是一陣激盪暈眩,因為已經好久沒吃到像樣的食物了,更別說這是鄉下阿嬤的手路菜!!





至於參觀這個三合院形式民宿的過程,請容我以後有機會再談。就在我們參觀訪談的過程,阿嬤已經熟練又輕鬆地開始一道一道開始煮菜了!






IMG_8713L.JPG
他們自己有一片菜圃,種了辣椒、秋葵、各式青菜與水果。也在後面空地自己養鵝養雞。所以這一頓晚餐我們要吃的全部都是阿嬤一家人自己種植、自己養殖、自己親手料理的鄉土美味大餐,口水~~~~ 擦一下~~~






IMG_8717L.JPG
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現代廚房。非常的寬敞!!!






IMG_8733L.JPG
這張有三米長的長型大木桌是三合院阿公去撿回來的大型漂流木,然後請木工切割刨平接合,沒有用到半顆螺絲。連椅子都是。







IMG_8810L.JPG
看著阿嬤輕輕鬆鬆地煮菜,今晚有兩桌事前先預定要吃阿嬤親手煮的鄉土料理,一桌是我們一共13人、另一桌也是約有10人,阿嬤絲毫不見慌亂、隨手就擒地悠閒遊動在食材與鍋鏟之間。






IMG_8820L.JPG
一共有十道菜跟兩鍋湯。






IMG_8764L.JPG
阿嬤在自己家後院飼養的放山雞。簡單的白斬雞模式來料理,因為是放山雞,肉質相當的緊實、有嚼感,肉汁甜美,而且阿嬤切的方式很不一樣,採用大塊斜切的刀法,視覺跟口感都很不一樣!

IMG_8762L.JPG








IMG_8747L.JPG
醬油豬肝。這可不是一般宜蘭名產膽肝的做法,雖然看上去是很相似。這是阿嬤自己料理的醬油豬肝,看起來好像有點乾乾的,但是實際上一入口卻是粉嫩、綿密、濕潤,而且醬油味道整個浸透了,口感不輸最近台北流行所謂的法式粉肝,真是一絕!!!!

IMG_8749L.JPG






IMG_8735L.JPG
炸雞捲。這也是阿嬤親手包製的雞捲,內容物很豐盛、炸得又充滿著焦香的美味。好道地的台灣鄉土料理!!

IMG_8737L.JPG








IMG_8738L.JPG
清燙筊白筍。猛一看以為這是竹筍,因為顏色一樣的嫩白。簡單水燙過就切塊上桌,淋上台式美乃滋,入口立即嚐到的是最台灣式料理的風味。鮮嫩的纖維組織,真是像美人腿一般地細緻可人呢~

IMG_8739L.JPG








IMG_8821L.JPG
清燙秋葵。這是我們到了菜圃親自採摘下來的巨型秋葵,也是清水川燙,淋上古早口味的醬油膏,就顯現出清新的新鮮蔬甜味,秋葵綠色的外層厚脆青綠,而裡面特有的黏液更是對於我們的胃有很大滋潤修補的功效。





IMG_8742L.JPG
這秋葵新鮮到連外面的絨毛都根根分明~






IMG_8744L.JPG
地瓜葉。阿嬤先用清水煮燙,撈起來之後用麻油、鹽、跟大量的蒜頭末攪拌,天啊~~~ 好好吃!!! 我很愛地瓜葉,幾乎去每家餐廳都會點地瓜葉,所以吃過各式各樣料理的地瓜葉,而我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兩三種不同口味的炒地瓜葉,但是這樣的調味還真是讓我很驚豔!!! 我已經跟阿嬤把食譜問清楚了,下次要來照本宣科地在我的廚房自己試一次看看,一定很讚!!!







IMG_8759L.JPG
肉羹白菜滷。我很喜歡白菜滷,因為我本身也很愛大白菜,這白菜滷加了肉羹,阿嬤的調味不是蝦米開陽,是屬於古早家庭式的滋味,白菜滷得又透又軟,醬油滷的醬香味好溫和順口,超想把最後沒吃完的打包帶走…

IMG_8754L.JPG








IMG_8755L.JPG
炒蒲瓜絲。其實原本是沒這道菜的,但是我們剛好在菜圃看到,就問阿嬤阿公說: “哇,今晚有炒蒲瓜啊?” 阿公說: “你們要吃嗎? 那就煮給你們吃啊!!!” 耶~~ 於是又多了一道菜。阿嬤加了肉絲、一點點胡蘿蔔絲、辣椒,蒲瓜絲在大火快炒之後,收汁悶了一下,就是鮮甜到一個不行,我覺得我做不出來這麼樣的一道菜...

IMG_8756L.JPG







IMG_8800L.JPG
大鍋火灶炒的米粉。就是這一味!!!!!! (林志玲媽媽醬油廣告的口氣)






IMG_8803L.JPG
宜蘭阿嬤炒的米粉就是這一味! 其實米粉要炒得好吃還真不容易,要先用肉絲、香菇去爆香,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一鍋上好的雞高湯,加入米粉翻炒,用大鍋爐灶的大火把雞湯汁收乾,全部都吸進去米粉,於是這米粉每一條都吸飽了滿滿鮮美的雞高湯汁,Q彈入味,油香味濃令人回味無窮!!!說實話,這還真不是一般的媽媽在家可以做得出來的炒米粉。

IMG_8802L.JPG








IMG_8712L.JPG
而且這個大爐灶燒的柴火還是從加拿大進口的木頭!








IMG_8805L.JPG
油炸酥香魚。這些肥美的香魚就是在這民宿隔壁人家所養殖的香魚。阿嬤只是簡單的用熱油炸,等到裡面都熟熱了,就撈出瀝油。







IMG_8812L.JPG
一咬下去就只有四個字 – 香、酥、鮮、嫩。外表炸得有些焦脆,而裡面的魚肉細緻、內臟多汁,腹部分佈著細膩的油脂,真是好好吃喔! 甚麼鹽巴、胡椒都不用沾灑,一條肥美的香魚直接放入嘴巴,大口咬著吃,真是極致的享受!!! 我最喜歡魚內臟那種帶著甘甘又苦苦的味道,懂得吃的內行人才會知道的門道。







IMG_8809L.JPG
竹筍湯。這是跟附近人家買來的竹筍。竹筍真是僅有台灣才能吃到的極致美食,無論是細嫩的纖維口感、或者是甜美的特殊氣味,都不是別的蔬菜所可以相提並論的。這鍋湯的竹筍也是當天才現採的,到底有多美味,我想我也不需贅述,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吧~

IMG_8808L.JPG







IMG_8828L.JPG
現釣吳郭魚湯。這鍋魚湯裡面的吳郭魚是剛剛才現釣起來的,體型不是很大,所以這年輕肉體的吳郭魚,肉質非常的細又嫩,阿嬤在湯裡加了薑片跟蔥珠,起鍋前加了點米酒燒滾,灑點鹽巴調味,這湯頭的鮮美還真是沒話說,完全沒有一絲絲土味,明明已經很飽了,但是又忍不住喝了第二碗….

IMG_8825L.JPG

IMG_8827L.JPG







太美好的一餐了!!! 阿公阿嬤的熱情款待跟鄉土的豐盛美食,我們13個人感受到心靈與胃腹的飽足,這兩天的奔波走訪,就因為這頓地道宜蘭家鄉料理,讓我覺得原來人生還是很美好的,我真的好幸福!!!! 而且這一桌菜只要花三四千就可以吃到了,因為都是自己種植、養殖的雞魚蔬菜,這真是我們都市人有錢也買不到的珍貴。

IMG_8831L.JPG

IMG_8833L.JPG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光華一路459號
電話: 03-9546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