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1.jpg

在長灘島度假的那幾天,因為前一晚喝醉了起不來,所以沒有去塔里巴巴海鮮市集,聽珮立跟瑪姬說吃了龍蝦跟生蠔,真是好生忌妒、懊惱不已,所以一回台灣我就積極地計畫這一個海鮮大餐,一定要有龍蝦、蝦子、鮮魚等等,想把在長灘島沒有吃到的海鮮全部都吃回來!





星期五先去南門市場找魚貨盧先生,請他在星期六早上幫我訂兩隻龍蝦跟其他的海鮮,星期六下午我才去南門市場取貨,都是當天早上現補的漁獲。一共有兩隻大龍蝦、40隻白蝦、一條紅喉魚、跟蛤蜊。




IMG_1049L.JPG
這兩隻是台灣的野生龍蝦,在市場時我請盧老闆幫我立即處理龍蝦,活跳跳的龍蝦,看了真是讓人滿心歡喜,哈哈! 我自己以前先殺過龍蝦,刀子要夠利、力氣也要夠大,當然也要有點膽子,因為下刀時龍蝦在手中還會跳動,那感覺真是有點恐怖!






IMG_1052L.JPG
打開龍蝦之後,盧老闆說一定要將這條沙腸取掉。






IMG_1054L.JPG
一隻對半剖,另一隻切塊。






IMG_6211L.JPG
Jane 快要六點半才到我家,我們兩個不多說,馬上開始準備食材,很規劃性、且有條不紊地把所有的配料切切洗洗。






七點多布萊恩、小班、咪咪都陸續抵達,可以準備上菜了! 第一輪先上的是清蒸紅喉魚跟川燙白蝦。







IMG_6220L.JPG
紅喉魚。魚身均勻塗抹上一層薄鹽,淋上日式柴魚跟一些橄欖油,放幾片薑片 (其實魚非常的新鮮,根本不需要放蔥薑),然後就入鍋清蒸,大火八分鐘之後,關火再悶一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IMG_6237L.JPG
這魚的肉質非常之細嫩,而且紅喉全身佈滿脂肪跟膠質,入口即化,簡單的調味讓魚的鮮甜味充分表現,大家都讚不絕口!

IMG_6243L.JPG






IMG_6226L.JPG
川燙白蝦。加了蔥薑辣椒的滾水,大火滾燙5分鐘,就馬上把蝦子撈起,因為餘溫會讓撈起來的蝦子繼續熟透,這樣的熟度才不會過熟過老,如此才能有恰到好處的口感,時間必須拿捏地剛剛好!

IMG_6229L.JPG







IMG_6231L.JPG
沾醬也是特製的喔! 裡面有檸檬皮、生辣椒、香菜梗、加上魚露、醬油、新鮮檸檬汁,好甜的蝦沾上這充滿香氣的醬汁,好好吃喔! 因為魚露跟檸檬汁,所以這醬汁嚐起來有點泰式的味道。







清理完桌面,我們開始第二輪,我開始料理龍蝦。
IMG_6245L.JPG







IMG_6256L.JPG
第一隻龍蝦對剖之後,用大火清蒸15分鐘。然後 Jane 製作了奶油大蒜沾醬。






IMG_6249L.JPG
在小鍋裡溶化一整塊無鹽奶油,加入大量的蒜末,檸檬汁跟新鮮迷迭香,頓時廚房空氣中瀰漫著奶油香味,心中微微的幸福感覺因此油然而生。

IMG_6262L.JPG






IMG_6257L.JPG
新鮮的大龍蝦,真是有說不出來的美味。龍蝦肉質非常的細緻、而且緊實,緊實地無比的彈牙,咬起來非常的清脆,可以感覺出龍蝦在深海裡面的力氣,才讓肉身有著這樣的彈性,還帶著濃郁大海的鮮甜味,真是太享受了,而且新鮮的龍蝦跟冰凍過的口感是完全不同的呢!!! 綠色的蝦腦膏腴滋潤,龍蝦頭上長腳也能挖出細長的小塊肉,細緻又鮮甜,好令人銷魂!

IMG_6268L.JPG







IMG_6206L.JPG
第二隻龍蝦我是以西班牙的 Gambas Al Ajillo做為料理的手法,不過我這個版本是經過菲律賓式的改良版,多了番茄風味,因而展現出一番不同的滋味。先用大量的橄欖油加一小塊奶油,炒香西芹末、跟紅椒末,然後加入大量的蒜末、跟番茄丁,以及非常多的甘邑酒 (法國白蘭地),加入鹽調味之後,然後才將切塊的龍蝦下鍋拌炒,大約只拌炒了六七分鐘,等龍蝦看起來都熟透了,就起鍋上桌。

IMG_6210L.JPG






IMG_6254L.JPG
西芹跟紅椒這兩種食材都各有一股比較特別且明顯的氣味,跟番茄蒜頭大火快炒之後,看起來雖然跟一般的番茄醬汁好像是一樣的,但是事實上西芹跟紅椒交織出了一種很獨特的味道,加上了大量的干邑,又讓整個味道與香氣更為融合,更為成熟醇厚,看到的跟吃入口的味道完完全全不相同,算是我近年來西式的烹調料理一個新的大邁進,展新不同的風味,讓我自己都有點驚訝!

IMG_6258L.JPG

IMG_6271L.JPG








IMG_6236L.JPG
而且不管是用奶油大蒜醬或者 Gambas 的醬汁沾著麵包吃,都好好吃喔!! 今天布萊恩跟小班一共買了七條法國麵包,他們在上城買香料麵包以及在越香蘭買的法國麵包,用烤箱微烤之後,外香酥脆、內細軟,我們五個人吃掉了六條麵包!

IMG_6267L.JPG






IMG_6280L.JPG
再度清理了桌面,大家稍做休息了一下,喝著第二瓶的白酒,白酒真的是海鮮的好朋友,又開了一瓶水蜜桃氣泡酒,喝完之後,我們回到廚房,開始進行第三輪!







IMG_6285L.JPG
第三輪是白酒九層塔炒蛤蜊。這道菜由 Jane 掌廚,加入了大量的白酒跟九層塔,味道真是鮮美,而且先用了蒜末跟生辣椒爆香,於是還帶著辛辣味,讓我忍不住一直用蛤蜊殼舀起湯汁來喝。

IMG_6286L.JPG



IMG_6289L.JPG
烹煮的時間拿捏的剛剛好,等到每一個蛤蜊一但開了之後,就馬上起鍋,每顆蛤肉還鼓著湯汁,肉身飽湯細嫩,最完美的時間點。





IMG_6279L.JPG
基本上已經飽了,我們喝著台灣啤酒的果微醺荔枝口味,我還替每人剝了一棵玉荷包丟進啤酒裡,荔枝香氣跟甜味滿溢。







IMG_6295L.JPG
於是我決定再用蛤蜊的醬汁再來做一道義大利麵。橄欖油加熱之後,倒進白酒蛤蜊的醬汁,大滾之後加入大量的蒜末,然後將煮過兩分鐘的天使細麵丟進去一起拌炒,約一分鐘收汁,就起鍋!








IMG_6296L.JPG
吸飽的湯汁的天使細麵真是太好吃了,九層塔跟蛤蜊的鮮味滲透進麵條中,香氣裹附著麵條,怎麼會有如此完美的 Ending 啊??? 怎麼會有這麼樣的好美味啊??!!! 感謝主!

IMG_6299L.JPG





非常成功的海鮮料理,周六的晚餐經過了縝密的計畫之後,採取很隨性的方式吃吃喝喝,真是開心啊~






更多龍蝦大餐的照片,請點進此喔!!!




延伸閱讀

“飲飲約約” 之美食品酒會 -- 法國貴腐酒

中菜西做的小小創意料理

久違的下廚洗手作羹湯

聖誕節! Goodbye~ the sweetest 2010!

星期天的晚餐 -- 在家自己煎頂級和牛紐約客

在家自己做 "蔥花黑鮪魚蓋飯"

人蔘百合白果棗杞雞湯 -- 超級大食補!!

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

豬排花生醬三明治

夏日清爽之酪梨通心粉沙拉

自創和風優格沙拉

青醬and青醬義大利麵

鮭魚輪切奶油義大利麵

一個人的晚餐 -- 明太子潛艇堡










arrow
arrow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