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儀(林佑威飾) 、喬雁清(戴君竹飾)

11月9日,華視的八點檔年度大戲「我在1949,等你」是我這幾天很想要推薦的一部電視劇。





唐浩儀(林佑威飾) 、喬雁清(戴君竹飾)
「我在1949,等你」是第一部以兩岸1949年為背景的電視戲劇,雄心壯志地企圖打造出2009年的歷史文學精裝大戲,故事主要描述在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之後,發生在兩岸、三代、半世紀的愛情故事。劇組的製作陣容非常地堅強,除了男女主角林佑威、小鬼、戴君竹外,還有實力派演員沈海蓉、顧寶明、張晨光、朱陸豪等。編劇更是由金鐘獎重量級編劇的吳洛纓擔綱,以及知名導演陳銘章與鄧安寧所共同執導,這齣戲的重量與深度肯定不容小覷。





1949年(民國38年)是中國史上一個強烈的時代印記,也是國民政府播遷到臺灣時、從中國大陸各地帶領了兩百多萬軍民來到臺灣的故事。1949年這場中國史上最大規模遷徙的背後,代表了數以百萬計個離別的悲傷故事。






而那一大群年輕不懂事的少年們都以為這只是一個暫時的遷移,過不久就可以回到家鄉,沒想到這麼個一待,60個年頭就過去了。這幾百萬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台灣這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人也老了、青春與回家的意念就這麼無法實現。







「我在1949,等你」20集的連續劇就是一個關於這樣流離失所的故事。就如在劇中的女主角 “喬雁清”,因著愛而跟著來到台灣,卻不知道此去即成永別。半世紀後,如果不是那封邀請函、如果不是那張攝影展的照片,這一切關於刻骨銘心的愛情與親情,都只能被深深埋在心底裡,就如同那一封封寄不出的家書,這些傷痛、以及關於兩岸的記憶似乎都只能隨著我們口中的老兵,一個一個老去與凋零而消逝。
韓祖光(顧寶明飾)、喬雁清(沈海蓉飾)

老年喬雁清(沈海蓉飾)







這是一個由眾多小人物的悲劇故事所編織交纏出的中國大災難歷史。如同龍應台在新書 「大江大海1949」所說的: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這數百萬計的人民因為戰爭而流離失所,遠離家園,失去所愛的人,而這連根拔起的逃離,沒想到就切斷了生命中最放不下的根。而這些只能長期隱忍、卻無法言喻的傷痛,到底有多痛? 絕對是我們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無法想像的傷痕。





對於那些千千萬萬的流民而言,這豈不是畢生的憾恨嗎?? 誰在一開始就知道未來一生將飄流在這般逃離不堪的路途? 誰願意失去家園、離開所愛,重新在一個陌生的島嶼重新扎根、從頭開始?






唐浩儀(林佑威飾) 、喬雁清(戴君竹飾)

韓祖光(顧寶明飾)、喬雁清(沈海蓉飾)
「我在1949,等你」劇組還特地遠赴上海拍攝,以真實還原那個時代的真相。劇中,沈海蓉與戴君竹共同飾演少女與老年時期的 “喬雁清”,張晨光與林佑威共同飾演的 “唐浩儀”,以及他們下一代所發展出的愛恨利益的糾纏史節。






除了演員各自拼演技之外,或許在這成千上萬個流離失所、痛失所愛的傷痛故事中,這齣戲劇只不過是那個悲劇時代其中之一的故事,然而藉由這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於是我們得以見到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與地圖,以及時間怎麼也無法平撫的痛楚與傷痕。






我在1949等你記者會
11月4日華視舉辦的盛大記者會。主要演員都到了現場。戴君竹、林佑威、小鬼、沈海蓉、朱陸豪、鄧安寧、李卓都盛裝出席。






我在1949等你記者會 -- 戴君竹、小鬼
以一場夏姿服裝走秀做為記者會的開場。






我在1949等你記者會 -- 李卓
新人李卓。





然而,在這個大時代的悲劇之下,這一群失去家的人,一面帶著血淚交織的傷痛回憶、另一方面依然充滿著希望與信心往前走去,創造新的土地與家園,這才是歷史中最珍貴的記錄。





「我在1949,等你」是今年度相當值得一看的一部文學歷史大戲,對這些史實有興趣的人,真的不要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