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mjp4107708901.jpg 星期天終於去看了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魔幻時刻,果真如大家所說,絕對會在電影院裡大笑拍手叫好,不過這篇不會是影評,我想說說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想起我人生中兩個的magic hour。



電影片名 Magic Hour。在攝影技巧與效果中有一個專業的術語叫做 magic hour (也有人說 golden hour),指的是每一天太陽上升地平線或者落下海平面的那半個到一個小時的時間,這兩個時刻的天空最美,天空漫射出來的光線特別柔和、色溫偏暖,天空的藍色跟太陽的熱溫,都會特別明顯。而天空彷彿打過光一般,色彩柔和、真實又華麗炫爛,甚至會出現所謂的薔薇光。這就是所謂的 magic hour。



我想起2001年1月初發行的戴佩妮專輯「戴佩妮全創作2--怎樣」。這張專輯是我在2000年到EMI 上班後第二張獨立企畫的專輯,由於佩妮第一張專輯銷售量很好,初試啼聲的她,創作才華與音樂風格受到市場的肯定,因此我有機會做她第二張專輯的企劃,真的覺得很開心,但在同時也揹負著很強大的壓力。

 


penny01L.jpg



戴佩妮寫歌、寫詞、編曲、製作、演唱,是個全方位的創作藝人,絕非以外表取勝的花瓶偶像,很有想法的一個人,而且只想做自己、做自己的音樂,不肯為了迎合大眾市場的口味而改變自己的理念,所以我希望在做這整張專輯的企劃時,一定要呈現出清楚的定位,以及一個很完整的概念,而要如何在企畫、包裝、視覺上強調出她音樂創作的特質、如何展現出她獨樹一格的個性、以及如何完整執行出我的創意,就是我最艱難的工作。



於是,當在考慮專輯封面攝影的概念時,我找了很多參考的reference,最後跟攝影師討論出要在所謂的 “magic hour”拍攝,但是當時是12月初,冬天天黑得很快,加上剛好那陣子天氣很不穩定,所以如果要在黃昏時刻拍封面照,真的是很危險,畢竟拍封面照是一個耗時、耗人力的工作,髮型師、化妝師、造型師都要到場,當然還要配合攝影師跟攝影助理的檔期,且這些工作人員幾乎都是按照計時收費的,所以如果當天沒能拍到黃昏的magic hour,這些錢還是都得要照付的,然後還要找另外一天再拍,這幾乎是不能容許發生的事情,於是我跟攝影師討論了很久,最後我們決定在清晨日出的magic hour 拍


penny02L.jpg

penny03L.jpg

而由於太陽接近地平線,所以影子會特別明顯,於是所有地表上的人或者景物會呈黑色剪影。又因為陽光以傾斜的角度照向景物,不似正中午的日光般從頭頂上往下照,因此人物的輪廓依舊清晰可見、也不會有過度曝光的現象出現。



為了要趕在清晨太陽升起的那時刻拍攝封面照,我跟佩妮大約從半夜三點就開始化妝、弄頭髮,然後約莫五點左右就跟攝影師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到河濱公園等待日出,想想還真命苦... 而冬天的太陽真的不夠暖活,拍出來的照片有點不如我所預期的濃烈,不過無論如何這個 magic  hour 的概念算是有達到。

 

 

以下是我在當時寫的企劃文案,擷取其中相關的段落。

**音樂概念:音樂創作的純粹性
即將於2001年1月中旬發行的第二張創作專輯,戴佩妮在這張專輯中的音樂創作,依舊充滿了豐沛的創作能源與音樂熱量,而在這次專輯收錄的歌曲中,在音樂的概念上,基於市場的考量,減少了第一張專輯中比較尖銳性的創作元素,聽覺的感受更輕鬆、更無壓力。

佩妮的創作大多是由一把空心吉他開始,所以整張專輯有民謠詩人恣意揮灑的隨性快意與平易 近人的真實,然而除了單純的民謠搖創作之外,這張專輯中的曲風還融合了民謠、鄉村、另類搖滾甚至fusion、爵士的種種元素,恰如其分地襯托出佩妮愈 見成熟的實力創作。成熟內斂的質感使得整張專輯有了更上一層樓的進步。

而在音樂的品質上,佩妮在創作與詮釋歌曲時,強調了內在思考的心靈剖析,用單純的眼睛看世界,用與眾不同的邏輯與觀察角度,訴說著一個個生活中的故事與想 法,甚至是相當即興地抒發心中種種的思慮與情緒。從這些創作的作品中,讓我們看見了佩妮年輕心靈中的簡單、無負荷、以及獨特的想像空間,多了那麼一分成熟 內斂的思考,更真情更自然地呈現自己的創作演出。



**專輯整體企劃概念:
不論是螢幕上或是私底下的佩妮,她都是一個相當獨立自主、有個性、對於音樂很有想法的女孩,為了表現出佩妮專輯音樂性的全創作與獨特性,戴佩妮的第二張專輯,所有的製作與企劃都朝向真實創作的精神出發,用一個純淨簡單的image來落實專輯的概念,期望能夠完整地呈現出一個創作歌手的音樂性 → 簡單純淨、賦予創作的張力,這是整張專輯所欲呈現的概念。


**專輯封面攝影:透過自然陽光呈現出magic hour
捕捉曙光乍現時的陽光,佩妮在大自然環境中所呈現恣然的意境,與透過光線與佩妮的影像在畫面上的光影構圖,清楚表現出佩妮的自然不造作與最真實的個性。身穿簡單剪裁的純淨衣服,沒有多餘複雜的裝飾,整個畫面呈現出的潔白與乾淨,說明了佩妮音樂的純粹與執著。





penny04L.jpg

penny05.jpg


照片是我用家裡的事務機scan 的,所以效果不好,顏色也不太對... 請見諒...



延伸閱讀
戴佩妮全創作2 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