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由美從兩三個月前就一直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日本看椎名林檎的十周年演唱會,當時因為很多的考量,所以決定不去了。沒想到就在上星期四,臨時定了機票,於是莫名地我星期五一早就飛去了東京。
2624240339_347710d502.jpg






在機場就碰到了好幾個滾石的同事,大家都有志一同的要去看椎名林檎,畢竟這是椎名林檎十周年的紀念演唱會,算是演藝圈大事記,但是我並沒有買演唱會的門票,加上演唱會門票早已一售而空,所以決定當天去現場碰運氣買黃牛票。




椎名林檎博08演唱會於11月29、30日在東京琦玉縣的Super Arena 舉辦,我跟阿由美以及黑子三人是看30號星期天的那一場,演唱會是下午四點開始,這樣的開演時間也真的是很與眾不同。
IMG_1403.jpg


IMG_1417.jpg





當天我們為了擔心買不到周邊商品跟黃牛票,所以我們一點半就到了琦玉縣的體育館 Super Arena。大約花了半個多小時才排到周邊商品,椎名林檎的演唱會周邊商品設計的很棒,不像瑪丹娜演唱會的周邊商品那麼單調無趣,所以我們三人一陣狂熱,非常滿足的大採購一番。
IMG_1404.jpg a>






其實當我們一出JR地鐵站,一路就看到很多人舉著紙牌說要買票,讓我整個很擔心,很怕買不到票,所以在我們買完周邊商品之後,就到處尋找賣黃牛票的人,幸好很快就買到了,不過卻花了15,000日幣買了一張原價8000日幣S席的票,但是總算鬆了一口氣。
IMG_1411.jpg






我的位置真的很好,就在一樓地面大約前3/4的中間位置,可以看到整個大舞台。當天Super Arena 擠滿了近兩萬的歌迷,舞台上有著15片大型的白色大立板,其中有兩個是LCD螢幕。




演唱會一開始,第一首歌唱了約一分鐘,椎名林檎才緩緩昇上舞台,第一套服裝是一個白色的魚尾禮服,後面拖著一長片魚鱗般拖的綴摺,而頭上戴著白色大型的犄角,上面還纏著像是蜘蛛絲一般的白色棉線,整個視覺好驚人。
_J6J1496_s.JPG






此外,這個演唱會,舞台上僅僅只有椎名林檎與一個吉他手、Bass手、一個鼓手。但是,舞台底下卻搭配了一個將近百人的管絃樂大樂團,不管是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樂器都有,甚至有大豎琴、跟大鋼琴,真令人驚訝不已!!!
_C9A5624_s.JPG






由於我的位置視野極佳,我可以清楚看見台上所有的動態跟造型服裝。椎名林檎一共戴了四頂長短變化不同的假髮,換了五六套衣服,而整個白色的舞台雖然造型極為簡單,但是電腦燈光卻發揮了一百二十分的功力,舞台上顏色的變化以及光影投射,令人覺得置身於一場像似夢一般的情境,單純、卻極度的迷幻。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椎名林檎唱到 “浴室”這首歌的時候,舞台上轉出了一個廚房的流理台,她手中拿了一把刀,搭配大螢幕上的CVR剪接畫面,看到了她歇斯底里般地在流理台上切著一顆蘋果,同時無意識又失魂地揮動的刀子,讓大家驚呼連連。(ps: 林檎的發音為 Ringo,跟日文的蘋果同音)




最後一首歌是我的最愛,カリソメ乙女 (短暫少女),椎名林檎唱到後面慢慢退到舞台的最後面,然後唱完最後一句: “sa-yo-na-ra”,手往上一舉,忽然整個人往後面跌落,像是忽然昏倒般地往後一摔,就摔到舞台後的下面,讓人不禁嚇了一跳,心臟不禁揪了一下,超特別的ending!!!




這個演唱會當然也保留了椎名林檎神秘又特立獨行的精神。整個舞台只有一個大螢幕,而這個大螢幕完全沒有照到她的close 畫面,於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她的臉跟唱歌的表情,跟我們以往看到的演唱會真的是大相逕庭,一直到最後最後的安可曲,才有稍微比較大臉的close 畫面,這樣的安排更是突顯椎名林檎不跟隨世俗、不願討好大眾市場的個性。




椎名林檎過人的音樂天份,銳利又嬌嗔的唱腔,椎名林檎的歌總是瀰漫著一股墮落的氛圍,聽了之後心情難免帶著低沉苦澀、卻充滿追求感官的信念與力量。她的創作不只是經典、也是一種驚嘆!而且自1998年一出道,她就成功塑造了一個反叛世俗的搖滾形象。不管在她的視覺造型、或者歌曲走向、以及表演風格,充滿著另類怪異、刻意挑戰傳統世俗的企圖,大膽勇於前衛、特立獨行、又極度病態…

5224007344ecd3fabb25a.jpg

Ringo%2014.jpg Ringo%2015.jpg

Ringo%2017.jpg







有時候連續聽完好幾首她的歌,心裡會忽然出現的字眼只有: 自虐式的音樂暴亂! 很多時候她的聲音尖銳、忽而轉成近乎嘶泣、像似電吉他高音弦的顫抖高音,當然有時候卻是成穩世故的低音、甚或極富神經質、無意識、像是暈眩般地吟唱,非常赤裸又帶著摩擦的喉音、迷茫帶著沙啞,多麼難以形容的聲線與演唱風格。




演唱會ending的往後一摔,讓我想起了我這一年半以來開始愛上的香港作家董啟章,他也是椎名林檎的超級溺愛者,他甚至因為椎名林檎而寫了一本上下冊的小說,叫做 “體育時期”,書中他有一個模仿椎名林檎的詩詞創作。


倒下的方式

花了十九年研究倒下的姿勢
假裝絆到電線或者雙腿發麻
被碰撞或者迎面仆跌

你不要來扶我
不要來察看我額頭的傷勢
不要來搖動我含著泥沙的嘴巴
如果你不準備吻我倒下的身體


花了十九年練習倒下的姿勢
抱著吉他卻絕不放開手
不去保護臉龐或胸口
感覺重力加速頭骨在地板上粉碎

最後還要確保雙腳向後高高揚起
才算完成了
一個完美的倒下的姿勢

Ringowing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