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電視上忽然看到泰國鬼片 ‘屍魂落魄’ 的預告,預告片的剪輯還蠻吸引我的,上網查看了一下,原來是泰國大製片公司Sahamongkol影業出品,而且導演還是泰國知名的新銳廣告導演,更加強我想要看的慾望。但是一想到關於要走進電影院的這一件事情,我其實真的需要再多點時間好好考慮一下… 最近的我不想走進電影院。


星期二剪頭髮時,蘇丸打來說她拿到了四張試映會的票,YES!!! 太好了,而且是在欣欣大眾,更棒!!! 我覺得看這部電影一定是上天給我的使命、也是老天爺對我的眷顧,我可以無所顧忌、開心地去看了。


電影一開始的片頭,立即給人明顯感受到導演剪接與攝影的手法與一般電影非常的大不同,大量使用魚眼鏡頭,製造出變形的人物與景像,也運用了非常跳躍式與拼接的剪接手法,加上精準的特效,讓視覺的刺激釋放出很強烈的能量。整部片子的場景設定是發生在比較貧窮落後的郊區地帶,導演讓電影的色調保持在黯啞、低色彩的溫度,灰色的天空、陰鬱的光線、破舊且荒廢的房子裡的光影,從片子的一開頭就整個很吸引人想要繼續往下看下去。





但是,緊接著這個由導演口中所訴說出來的亡靈世界,讓我傻眼了,只能說是支離破碎,且呈現出一種腦殘的斷片現像。怎麼說是支離破碎呢? 導演在述說故事時,依著時間線性將整個故事打破,碎成了一小段一小段,然後再按間隔地從中抽掉了一小段又一小段,於是整個故事完完全全沒有連接點,沒有設計貫串全片的主要情節,反而一直強調 “瞬間” 的感覺,只見到兩位男女主角永無止盡的驚恐、害怕、焦躁、痛苦,只見到主角的 “意識” 很短暫地逗留,然後接著下一段情節、或者場景忽然又跳出來,沒有連貫性的思路,讓人完全不知道現在出現的這個人是誰? 為什麼忽然來到這個場景? 這是當下還是過往的經歷? 一剛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很離奇,很令人期待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約莫過了15分鐘,導演依舊用著這沒有前因後果、沒有時間性的敘事性,漸漸地我開始感到不耐煩,悟性這麼高、理解力這麼強的我,我真的看不懂到底正在發生甚麼事情!!!


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女主角不知為何可以看得見鬼魂,於是很多人前來拜託她跟亡靈溝通,但是女主角卻時常沒來由地陷入了歇斯底里; 而男主角不停地尋找父親的亡靈,想要知道到底是殺了父親,除此之外,觀眾只能陷入輪迴般地全部都看不懂。7點準時開演的片子,一直到8點26分,8點26分!!! 我是真的拿起了手機看時間,終於導演才在此時開始具體道出了這個故事,然後導演在短短的8點26分到8點37分之間,就把這部電影簡單到不行、又很無趣的故事給交代清楚,也就是說這部片子的前面86分鐘,沒有半個觀眾看得懂這電影在幹嘛。


我真的很不想這樣批評這部電影,但是真的很令人不耐,這麼簡單又薄弱的故事,前面卻花用了86分鐘大量的意識流來鋪陳,在這86分鐘裡面,男女主角兩人分別處於躁鬱症以及幻想症的狀態裡,真實與夢囈輪番交替,現實與靈異畫面混淆參雜不斷,真人與鬼魂在同一時空出現交錯,氣氛雖然營造的很成功,也可讓觀眾感受到出主角嚴重脫離現實的驚恐與害怕,然而導演離奇的拼寫方式,僅僅呈現出主角當下剎那的情緒,卻怎樣都不肯把故事串連起來,難道是廣告導演刻意且精心地用著廣告的述事手法來拍電影嗎? 或是要歸咎於這是因為廣告導演不懂得如何述說一個有故事性的故事嗎?


於是我懂了。我認為應該是這位知名的廣告導演,想要用意識流的手法來呈現出一個全新的視覺與述事手法,捨棄傳統的線性描述,也不肯按著時間的順序及空間的方位進行,為了突破時空的限制,表現意識流動的多變性,因此採用詭譎的拼貼方式來表現在瞬間的感受與精神狀態,完全就是文學中的意識流手法。當然,因為這故事的原始本身就是相當的薄弱無力,導致實在撐不起這約100分鐘的電影,加上導演若沒有能力將以組織,且給予內容足夠的深度,於是,變成了一個弄巧反拙的偽意識流手法的電影。到了最後,觀眾就會發現這從頭到尾根本是兩個神經病的喃喃自語啊。


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有其強大的攝影、音效、特效、與後製功力,也不應該忽視的,或許因為來自於廣告導演的背景,攝影的取角相當的特殊少見,許多從下往上看的人物特寫鏡頭,或者從上往下俯視的鏡位,讓視覺更豐富更特別,而運鏡的方式更是創新,其中有一幕整個鏡頭一路像雲霄飛車般的翻轉,詭異的氣息油然而生,而且還讓我有點想吐,有點暈眩。就整體視覺感上來說,是有相當程度的表現。


而這部片子的音樂與音效,也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片中的每個環境音都非常的清楚,不管打雷、下雨、開門關門、玻璃瓶打破、劃寫玻璃的刺耳聲,都非常的真實不含糊。此外,配樂與效果音也從頭到尾都鋪得很滿,輔助加深了視覺上的感官刺激,但是整部電影這麼紮實的真實環境聲音、音效、加上配樂,說實話覺得似乎滿得有點太over,畢竟當所有的東西都做得太足的時候,反而會讓人產生一種不真實的錯覺、甚至有一種脫離現實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或許這脫離現實的感受也是導演希望與他的意識流手法相呼應吧!!!


5月30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利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